当前位置:首页  留学服务  留学申请

烤鸭干货 | 学霸的雅思阅读笔记,认真看完高分离你不远了~

发布者:丁珏旻发布时间:2019-10-23浏览次数:1820

很多同学在雅思备考的过程中,阅读方面迟迟不能提高。今天就为大家传授一份雅思官方刘老师的“真经笔记”,让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的阅读成绩。

  

  

重点一:以能力打底,高分自然不是个事儿

高分是所有考雅思的同学都想要追求的目标,而关注分数背后的能力要求就是科学有效的方法啦!

雅思官方刘老师比较雅思6分、7分、8分的阅读答题思路,得出以下结论:

6分,7分阅读重点在:句子和句群之间去做理解,区分主旨和句子之间的支撑细节。

8分则进一步强调了:从句子出发到通篇文章的理解。

看来,越是高分段,就越强调对文章整体的理解,而不是让大家纠结某一个看不懂的单词是什么意思,这种考察方式也是为了培养大家正确的阅读方式,提升阅读能力。  

到了国外你就会知道,为了在上课前预习读完那几十页几十页的专业essay,一定要学会不纠结生僻单词,快速整体把握文章重点!那具体怎么做到这点呢?您且往下看~

  

 

  

重点二:三大问题,三招搞定

烤鸭们对于阅读的问题,跑不出这三个:

1.    读不快:速度有问题,让你没办法逃出5分的梦魇

2.    读不懂:理解力不高,6上7,难于上青天

3.    做不对:正确率低下,冲击8分只是个美好的梦

针对这三个问题,刘老师也为大家总结出了三大招数,帮烤鸭们横扫所有阅读难题。

  

01变速阅读,提高效率

很多同学在阅读的时候,都会在读不懂的部分耽误时间,明明是在阅读文章,却在纠结说“这个单词我在哪看见过,我知道的,让我想想它是什么意思”,然而就是这样想着想着,十分钟就过去了...

但雅思的阅读部分本身就比较接地气,文中的句子大多不会太长太难,这就意味着,只要你能读懂的部分,整篇文章的大意大概就能明白个80%。

  

  

  

所以建议烤鸭们记住这句话:

不要匀速阅读!

最高效的阅读是变速阅读:

读得懂的读慢,读不懂的读快。

  

就像哈佛大学给新生入学公布的一句话:Everyone can double his or her speed of reading while  maintaining equal or even better comprehension. 每个人都可以在提高阅读速度的同时,提高阅读的理解力。

  

02锁定关键词,答案送上门

还有一种慢,在于大家无法快速找到题干中keywords,从而快速在文中锁定正确答案的位置。刘老师为大家总结了找keywords的方法。

世界上有三种keywords:

A. 专有名词 -- 年代、人名、数字。

例如1880或者Cutty Sark等

请看这道填空题:

  

在文章中找到同样的专有名词,就可以顺势找到答案了。但是注意,原文中一定不会再出现题干原词carried,而是出现carried的同义词替换,比如took,  delivered, transported 等等。

B. 朴素级关键词

以这道matching题目为例,关键词是cold。

  

答案一定是让你读完感觉“很冷”的那一段。换句话说,请大家去定位那一段中有cold的同义表达,例如:freeze, winter, Arctic,  Antarctic等等,都有可能。

C. 逻辑结构 -- 因果、转折、并列等

举个栗子,红圈标注的是逻辑连词。

  

逻辑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关键词,因为题干中有的逻辑关系,所对应的原文中一定有。

  

03同意替换——快速解题的大招

阅读题型千千万,然而雅思真经告诉你:只要掌握一点——同意替换,就能让你“无招胜有招”啦!

下面用不同的题目类型来试验下:

①填空题:用同意替换的方式找出原文和题干中的每一组一一对应的同意替换。题干中的任何一个单词必然来自原文。

  

  

②True/False/Given题:

  

  

以下示例中,Q代表题干,P代表段落原文,大家可以看到,题干中所有的关键信息都可以在原文中找到对应,因此答案均为True。

第二题中,如果问题改为dislike,其它都不变的话,那么答案就是false,如果没有喜欢不喜欢这样的逻辑关系的话,那么就选择not  given。总结起来,就是关键信息与原文意思相反,答案为false,关键信息在原文没提到,答案为not given

  

③单选题:是true题

告诉大家一个快速做题小秘诀:当选项长的时候不要花太多时间看选项,因为选项当中有3个干扰项,费力阅读他们只是做无用功。高效率的做法是直接根据题干定位到原文,根据对原文的理解,找到正确的选项

定位原文,以及找到正确选项的方法,依然是“同义替换”。具体示例,请看下面这题中标注的,华丽丽的各种同义词对应关系!

  

另外,大家也可以利用单选题来练习True/False/Given题。每一个单选题的正确选项,都是True题,其他三个选项,大家可以自己来判断下,是False还是Not  given

  

④Heading题:

同样的逻辑,如果这个heading是A段的正确选项的话,那么这个heading的核心单词,必然会在A段中找到同义替换。

  

  

⑤匹配题:

匹配啥呢?关键词的同义替换呗!

  

有木有觉得,抓住这无招胜有招的一点,所有阅读题都变成“连连看”了?

而听力和阅读最重要的词汇,就是同义替换考点词:分别有179与538个,详情大家可以去参照刘老师的真经哈。

  

重点三:高效备考TIPS

卡时间、刷真题并非是适用所有人的备考阅读方法!

  

一、先不要卡时间刷真题,先训练正确率

花一些时间,把每道题的同意替换找出来。例如,如果一道heading拿不准选择哪个选项,不要着急猜答案,先做“连连看”,找出每个单词的同意替换,如果每个单词都在A段找到了,那么答案自然而然就是A。这样做的话,可能每篇文章需要花1个小时,但是每道题都对了,那么恭喜你,你终于找到了高手的感觉。相反,如果卡时间,一味刷真题,但每一套题都是糊弄过去,每次练习都是5.5的水平,把5.5练习得越来越稳定。

  

  

  

二、将雅思备考融入生活

另外,建议大家将雅思备考融入生活。剑桥雅思的材料都是来自国外的报纸,所以做雅思阅读题的时候,不要暗示自己,“我要练雅思了”、“我要做阅读考试了”。要学会转变思路:把雅思阅读当做百科知识来阅读。

三、不把雅思当考试,当成一种教学体系

刘老师最后强调,不要把雅思当作一种考试,它是一种非常科学的提升英语真正实力的一种教学体系。阅读如此,其他科目也是一样,例如听力考试中:剑13的Test1  section1,和剑13的Test2 section1,两部分的内容都出现了“I want to find out  about”,意思是“我想了解一下”。以后出国,留学生在非常多的场景都会用到这个地道的搭配,不管是听到还是有需要自己来说。通过这样高频次的出现,考生可以掌握这些地道的口语。section1,section3  就是留学生日常口语最好的教材。

  

烤鸭们

雅思考试考察的是你们的真实沟通能力

一步一个的脚印走吧~

高分,

就在不远处等你!

  

素材来源 | 雅思考试官方微社区

图文整理 | 苏州大学出国留学培训基地新媒体

责任编辑 | 葛露